Title: 龜山島海底熱泉湧出及擴散對此海域浮游動物生態及補添量之機制研究

Keywords: 海底熱泉;熱泉噴口;西太平洋;浮游動物;浮游生物的擴散;短暫浮游期生物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將探討台灣東北海域龜山島海底熱泉湧出及擴散對此海域浮游動物與熱泉 生物生態及補添量之機制,本研究擬結合海洋生物學與生物海洋學之知識來分析龜山 島日以繼夜終年的熱泉湧出對浮游動物(包括holoplankton 和meroplankton)歧異度、 含量和分佈之影響。本研究主要著重在龜山島淺海熱泉噴口之海洋物理傳輸過程對浮 游動物所形成的影響以及浮游動物之生態毒理學的耐受性研究。若狀況許可我們將以 海底幫浦抽取垂直剖面離熱泉1,5,10 米距離之活體熱泉浮游動物及幼體以瞭解浮游 動物之垂直剖面的時空變化及生態毒理學的耐受性研究。同時我們也將以同樣的方法 進行水平抽取離熱泉數十至數百公尺遠的浮游動物活體以作為研究。採樣時間擬從 2007 年8 月到2010 年7 月。我們臆測熱泉浮游動物幼體靠近海底熱泉區的丰度會比遠 離熱泉區的要高很多。由於熱泉生物生殖期之不同可能會產生時空上之明顯的變化, 因為熱泉生物之繁衍可能與其浮游幼期之輸送機制有關,本研究將增加我們對熱泉生 物相之生殖及輸送形式有更進一步的瞭解,本研究亦將涵蓋野外採樣分析與研究室實 驗同時並行。研究結果將使我們對海底熱泉湧出及擴散對此海域浮游動物與熱泉生物 生態及補添量之機制有更進一步的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