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綠蠵龜之產後迴游及潛水的行為與洋流間之關係的探討

摘要: 摘要:臺灣海峽及南中國海每年都有上千頭的海龜進出及找尋合適的 覓食及休息棲所,而成熟的海龜也可能會利用洋流作為其洄游去向的 指標,幼龜及亞成龜則會藉著洋流尋覓合適其年齡的覓食及成長棲 域。海峽兩岸及南中海的近岸,有不少珊瑚礁及海草床,也蘊育了良 好的近海漁場,這些地區不但是人類海上經濟活動集中的地區,也是 海龜最喜愛的覓食棲地。 從1994 年開始進行的人造衛星追蹤之研究得知,在澎湖縣望安 島產卵的綠蠵龜,其產後的洄游路徑及覓食棲地—珊瑚礁及海草床, 均多分佈於中國大陸東側的陸棚上。在這些洄游路徑中,台灣海峽均 為其重要的活動場所,即使是在台東縣蘭嶼島產卵的綠蠵龜,牠們也 會藉由台灣海峽洄游到其重要的覓食棲地—澎南海域去。在南中國海 的太平島產卵的綠蠵龜,其覓食海域亦多位於該海域的東南部之菲律 賓的巴拉望島及西馬來西亞近海之珊瑚礁及海草床上。 由近一、兩年的研究顯示,在大洋中洄游的海龜,其洄游的速度 及方向會受到表層洋流及渦流的影響,其潛水行為會因其prey 的行 為而在不同的海域中會有所不同。雖然本研究已找到洋流影響海龜洄 游的部份證據,但仍不瞭解在不同海況的海域中,其洄遊行為與海流 之間的關係,對於在望安島產卵的海龜之產後洄游的潛水行為則是一 無所知。因此本研究的目的是利用人造衛星追蹤的資料,配合物理海 洋的洋流模式加以分析,以瞭解海龜在大洋不同深度中的游泳,有多 少自主的能力,這對海龜的生理能量開銷,有很重要的意義。由於海 龜需攝取足夠的能量才會進行其生殖洄游,本研究將能使我們更瞭解 海流與產後洄遊行為間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