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南海北部海域橈足類種類組成、時空分佈及攝食生態之三年期研究計畫

Keywords: 南海;橈足類;攝食生態

Abstract: 摘要:橈足類(copepod)是海洋浮游動物中最重要的一個大類,其體型小,數量多,在海洋 生態中能量與物質的傳遞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南海浮游橈足類攝食生態未有完整之研 究,因此本研究以浮游橈足類之組成、時空分佈與攝食生態為研究之主要課題。 海洋中浮游植物的含量和分佈以及漁獲量的多寡受橈足類生物量及其攝食速率的 影響很大,但是到目前為止此方面的研究在南海海域仍十分欠缺,因此我們對南海橈足 類生物學所知仍十分有限,由於近幾年來本研究室全心全意投入人力物力於南海海域之 研究,目前已累積相當之資料並已有數篇文章發表,且最近亦有數篇文章陸續投稿中, 這對南海鄰近海域之橈足類的瞭解將甚有幫助。南海含蓋了龐大的海域,而且週邊有許 多國家環繞著;南海不僅在軍事上重要而且在海洋資源與漁業上皆很重要。由於從初級 生產力至更高階的海洋生產力上橈足類在海洋食物鏈能量傳遞過程中一直居於非常關 鍵的地位。本研究正逐步探討影響南海浮游橈足類之密度,分佈與群聚因子之問題。並 以胃內螢光色素分析法探討橈足類在南海生地化群體計畫研究海域之攝食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