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綠蠵龜產後洄游行為與洋流關係之探討

Abstract: 摘要:台灣海峽每年都有數百至數千頭以上的海龜進出及尋找合適的覓食及 休息棲所;成熟的海龜會藉由海峽內的洋流作為進出其交配、產卵、覓食 及休息棲地的通道,幼龜及亞成龜則利用這些洋流尋覓適合其年齡的覓食 及成長場所。海峽兩岸的近岸環境特殊,沿岸有不少的漁場、珊瑚礁及海 草床,這些都是海龜所喜愛的覓食棲地,也是人類海上經濟活動最集中的 地區。 從1994 年開始進行的人造衛星追蹤之研究成果得知,在澎湖縣望安島 產卵的綠蠵龜,其產後的洄游路徑及覓食棲地—珊瑚礁及海草床,均多分 佈於中國大陸東側的陸棚上。在這些洄游路徑中,台灣海峽均為其重要的 活動場所,即使是在台東縣蘭嶼島上產卵的綠蠵龜,牠們亦會藉由台灣海 峽洄游到其重要的覓食棲地—澎湖海域去。 由近一、兩年來的研究顯示,在大洋中洄游的海龜,其洄游之路徑及速 度會受到表層洋流及窩流的影響。這種現象也在本研究中,找到部分的證 據,由於我們對大陸棚上之洋流的機制瞭解尚不多,因此無法確定海龜在 陸棚上的洄游路徑及覓食棲地的選擇,是否也和大洋洄游的海龜一樣,是 受到洋流的影響,還是以洋流做為其洄游路徑的指標,前往食物豐富的覓 食棲地或是生殖產卵場所。因此本研究的目的是利用人造衛星追蹤的資料 配合其他子計劃,尤其是物理海洋,的數據加以分析,來瞭解在望安島產 卵的綠蠵龜,其洄遊行為及海上棲地的選擇,是否與台灣海峽的海況有 關。另外,由於海龜對其棲地的品質要求很高,當該海域受到污染或是不 當的開發時,海龜就會放棄此一地區而另覓他處。因此,我們可以利用本 研究來瞭解沿海地區的人為破壞行為,是否會對保育類野生動物的海上及 陸上之棲地,產生負面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