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大型甲殼類誌編撰及十足目高階分類系統之審定(II)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繼續編撰及出版其他類群的台灣大型甲殼類誌和審定甲殼十足目高階分類系統。誌的出版在去年的第一年計畫中已完成有’臺灣蟹形異尾類誌(蟬蟹、石蟹及瓷蟹)’,共有58種197頁。使甲殼十足類三大類中的異尾類已經由臺灣甲殼類誌系列整理完成(以三冊出版 ’台灣寄居蟹類誌’、’臺灣鎧甲蝦類誌’、 ’臺灣蟹形異尾類誌(蟬蟹、石蟹及瓷蟹)’,共記錄有307種,為全世界異尾類的八分之一。本年度計劃重點是在甲殼十足目高階分類系統研究上,本年度以分子遺傳分析發表四篇SCI報告對於屬至總科階層的重新檢討,並作出了不少更正,總計本計劃至今已發表有6篇SCI甲殼十足類分類系統之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