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黑潮與東海陸棚交換過程研究---子計畫十九:台灣東北部海域之底棲活動量之量測---總密度及在空間上的分布(II)

Keywords: 底棲動物;底棲生物活動;沈積物;底棲溶液流出量;有機養分;生物量

Abstract: 摘要:底棲生物活動量之測量對於淺海陸棚生態 系之能量傳遞的估算十分重要,因為約40%的基 礎生產力會經由各種物理及生物作用傳送並消 化於此一系統中,而緊密的淺海底棲-浮游關係 更強調底棲生態系在整個淺海海洋生態中占有 不可或缺的地位.然而,陸棚上之底棲系統可能 並非為陸棚上有機碳之永久sink,除了部分沉積 之有機碳會被利用以新陳代謝之廢物傻G糞便 等諟N回水中成為有機或無積養分外,另外還有 一部分可能會被帶出陸棚之生態系,尤其在外 側之海域中,複雜的底流系統很可能將大部分 沉積下來的有機質帶入陸坡以下的深海底去. 在這複雜的沉積環境中,我們可以確定的一點是,底棲動物會集中於它們能接收到較多或較 新鮮水中沉下之食物騫V有機碳詵1地區,此區之 各種底棲生物活動,包括中型底棲動物細菌傻G 硫酸還原菌詵�s動量及沉積物中有機質之分 解及代謝產物的各種流回水體之液相養分亦會 較其它地區為高,這種情形亦適用於深海環境 中那些較常接收到陸棚流出之有機碳的地區. 根據過去的調查中發現,陸棚外側區的底棲生 物量十分豐富,而且也和其它地區不一樣,可惜 的是此區的採樣點不多,陸坡以下的採樣點亦 不多,基於前一段的理由,本計劃擬於這兩三年 進行陸棚外側及陸棚以下的沉積物之採集,分 析其中之底棲生物騫V大型中型底棲動物及細菌詵�拌D豐度,並於時間允許下,進行有機質中 可利用蛋白質及葉綠素的分析,以了解何處有 較高的生物活動區,以及此區是否含有較多可 利用之有機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