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利用遙控潛航器研究台灣北部沿岸海底底質與底棲生物相及生態

Keywords: 遙控潛航器;北部海域;底棲生態;沉積相;生物相;生痕相

Abstract: 摘要:為配合推動國內水下科技之研究發展,及彌補 目前對台灣沿海較深水域海底底質,地形,生物相 及生態�聚等資料之極度缺乏,本計畫擬使用 Marine Dash(KOWA-100)遙控潛航器(R.O.V.)在一年內分別 於北部之水湳洞,八斗子,及金山三地區外海之30,60,90公尺三種水深處各作1 .sim. 2次的潛航觀察,來 研究此三地區各個不同深度之底質,沉積相及其 生物相(包括底棲藻類,刺絲胞動物,棘皮動物,節 肢動物等無脊椎動物,及魚類).資料之收集項目包 括底質,沉積物,懸浮顆粒之定性濃度,底痕等環境 因子資料,及生物種類組成,密度,體長大小,分布 狀況,棲所習性,行為及生物活動之痕跡等等生物 性資料,並分析生物與其環境因子間之關係.本計 畫之執行可突破過去研究人員潛水實地調查所受 水深之限制,彌補過去缺少台灣深海底棲生態資 料之缺憾,對未來海洋生態環境保育,本土生物相之調查了解,水產生物資源之開發利用等各方面 均甚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