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東亞野生物種生態基因體學研究---種化、分歧、適應---海洋性紅藻的種化機制探討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目的為以海洋性紅藻為對象來探討種化機制以及生物種的概念。因此本計畫的重要性在於,了解生物種是為何以及如何產生,我們才能提出切合實際的生物多樣性保育方針。本研究預計以三年的時間,利用筆者過去於紅藻多樣性研究發現在同地出現的紅藻龍鬚菜三個相似種(Gracilaria “vieillardii”,G. huangii,G. Spinulosa),並參考Zhou et al. (2007)以紅樹林為研究對象所發展出來的3 related species genomic-wide的分析方法,以基因表現的RNA序列分析來探討在紅藻種化機制中,即遺傳隔離的機制是為何,進而測試目前有關Mayr等人(1963, 1991)提出的種化機制(sympatric or allopatric)是否符合在分子層次的演化。今年的主要成果為已將去年所收集三種龍鬚菜標本以及萃取其總量RNA,來進行基因體序列定序及分析。另外,預防此次送件樣品定序結果可能不理想,目前亦繼續收集新鮮標本並保存液態氮中,作為日後之用。目前已收集到三種龍鬚菜的雌性配子體,並且已成功的萃取到雌配子體總量RNA。目前已將三種龍鬚菜的雌配子體總量RNA送至成大基因體定序中心,預計在六月初可獲得 Solexa 的序列,可來進行序列分析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