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大型甲殼類誌編撰及十足目高階分類系統之審定(I)

Abstract: 摘要:本計劃是繼續編撰及出版其他類群的台灣大型甲殼類誌,格式依循以往出版的“台灣甲殼類誌",包括學名、同種異名、標本檢視、特徵描述、體型、體色、棲所、分布、特徵線繪圖等資料,並盡量加入彩色標本照。本年度計畫則出版有“臺灣蟹形異尾類誌(蟬蟹、石蟹及瓷蟹)”,共有58種197頁。甲殼十足類三大類中的異尾類已經由臺灣甲殼類誌系列整理完成(以三冊出版 “台灣寄居蟹類誌”、“臺灣鎧甲蝦類誌”、 “臺灣蟹形異尾類誌(蟬蟹、石蟹及瓷蟹)” ),共記錄有307種,為全世界異尾類的八分之一。在甲殼十足目高階分類系統研究上,本年度以分子遺傳分析發表兩篇SCI報告有關真蝦類的科與總科的關係,一篇否定了Galatheacaridoidea總科,另一篇則証明刺蝦科Oplophoridae應分成兩科,兩篇論文的結果都對目前真蝦類的分類系統做出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