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岸構造物與生態棲地多樣性關係研究

Keywords: 海岸構造物;生物多樣性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調查範圍在美崙溪口以迄花蓮溪口段北側間海岸,蒐集研究標的海域現況海岸設施資料、海岸地理空間及其間之棲地生態多樣性調查,進一步分析兩者之關連性,以營造整體海岸保全及海域生態之和協環境。具體工作如下:(1)海域珊瑚礁區礁體附近之生態多樣性調查(潛水或刺網漁穫)。採用水肺潛水觀測或是漁船(或研究船)進行岩礁區礁體附近之刺網漁獲採集調查,建立至少2不同樣站共至少3季的海域魚類生態群聚調查。(2) 河口區附近(含溪流下游區)魚類生態監測。採用投網或是籠具(或是電氣採捕方式)等採捕調查方式,進行美崙溪及吉安溪河口地區的定棲或溯河魚類調查,建立至少3季的河口域魚類生態群聚監控及調查。(3)沿岸區(含水文、浮游動物、仔稚魚及經濟魚類) 生態多樣性監測。在豐水期及枯水期間,於調查海域設置3條斷面測線,每一測線至少3個觀測站,租用研究船(或漁船)以溫深鹽度計、營光探針及浮游生物網等進行水文觀測及浮游動物、仔稚魚等生物採集,以建立沿岸區域微游泳生物的生態群聚監控及調查。同時,以定置網漁具建立沿岸區經濟魚類生態群聚監控及調查。(4) 海岸結構物現況調查。以ROV水下攝影方式蒐集計畫調查範圍美崙溪口以迄花蓮溪口段北側間海岸結構物現況資料,並評估其設施功能。(5) 海岸空間地形監測計畫調查範圍海岸空間地形監測,陸域潮間帶地形以光達(Lida)測繪,海域地形則以船載多波束聲納系統測繪。 最後,利用群集分析(Cluster Analysis)繪成樹狀圖及多元尺度化(MDS)分析,以說明不同棲地生態多樣性之測站和季節群聚差異。並依不同之棲地 (河口域、沿岸域及珊瑚礁區) 生態多樣性與海岸構造物特性,透過典型相關分析(Canonical correlation analysis)探討棲地生態多樣性與生物、水文環境因子及各海岸構造物之關係。研究成果將可展現不同棲所生態多樣性與海域結構物間之時空變化與相互關係,並完成生態保育區設立之可行性及範圍之研究及海岸構造物對物種之影響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