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東亞野生物種生態基因體學研究---種化、分歧、適應-海洋性紅藻的種化機制探討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預計以三年的時間,以過去在紅藻多樣性研究發現的三個同地出現的紅藻龍鬚菜相似種(Gracilaria vieillardii,G. huangii,G. spinulosa,種間rbcL遺傳距離小於 5%),並參考Zhou et al. (2007)以紅樹林為研究對象所發展出來的3 related species genomic-wide的分析方法,以基因表現的RNA序列分析來探討在紅藻的遺傳隔離機制並測試sympatric or allopatric speciation理論,是否符合在分子層次的實驗觀察。今年的主要成果為收集三種龍鬚菜標本以及萃取其總量RNA,來建立研究材料,以利後續的基因體序列定序及分析。目前已收集到二種龍鬚菜(剌邊龍鬚菜、黃氏龍鬚菜)的配子體和四分孢子體並且已成功的萃取到黃氏龍鬚菜雌配子體總量RNA。因基因體定序費用十分昂貴,目前正小心的測試總量RNA的品質以及萃取基因體定序所需的足夠量,以期日後在序列分析比較時,得到較可靠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