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海洋真菌之多樣性

Abstract: 摘要:海洋真菌 (包含了有絲真菌、破囊壺菌和卵菌綱游動孢子菌) 在海岸生態系中是不可或缺的微生物,會廣泛繁衍在海中或與海洋相關的棲地。在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以前,對於海洋真菌的研究多數集中在歐洲和北美洲,而此微生物研究在亞洲地區直至近期才開始蓬勃發展。 台灣對於海洋真菌的研究,僅有 Hsieh et al. (2002) 記錄了55種有絲海洋真菌,其中包括32種紅樹林品種;其他資料都只是記載關於紅樹林環境裡常見的卵菌綱游動孢子群。台灣大約有22個紅樹林區,其中僅包含4個真紅樹的品種,它們分別為水筆仔、海茄冬、五梨跤和欖李;而紅樹林的海洋真菌生長於掉落的紅木、樹葉和果實,用分解酵素將木質素降解以形成生長所需的養份。由於都市化、工業化及養殖漁業的發展,台灣很多的紅樹林區正在縮小範圍,甚至於消失,因此許多紅樹林海洋真菌也失去生存的棲息地,尤其是本地的特有品種。 本計畫是對台灣海洋真菌作一大規模的研究,而此計畫的目的主要是記錄台灣紅樹林海洋真菌的多樣性及其分佈,最終目的是在台灣建立一個海洋真菌的資料、標本及菌種儲存庫,用作大學微生物學實驗課教材及應用研究。 在有絲真菌的鑑定上,已從台灣許多紅樹林區收集了木頭樣本,採樣區包含:北門、二仁溪口、好美寮、朴子溪口、社子、王功、温寮溪口、新豐、香山、鹽田、永安、曾文溪口及竹南共13處;同時收集的葉片樣本也可分離出破囊壺菌和卵菌綱游動孢子菌。 在海洋真菌種類的生物歧異度上,Shannon Diversity Index顯示以新豐的歧異度最高,其次為二仁溪口,香山則是最低;Bray-Curtis 相似性指數也顯示各處海洋真菌群聚組成性差異極大,因此台灣海洋真菌種類歧異度並非取決於紅樹林品種分佈的不同。而鑑種數目上以新豐的38種最高,其次是竹南的34種,香山僅有6種為最低;平均菌落接種率也以新豐最高,在同一木頭上可發現約2種海洋真菌,北門及香山則是最低,僅發現1種。歧異度最高的新豐及最低的香山兩處皆位於新竹縣,此差異情形推測可能是由不同年齡的同種紅樹林Kandelia obovata所致,因為較老的紅樹林多分佈於新豐,已死亡的木頭樹枝較多,間接提供了海洋真菌大量的生長基質。 僅有一種海洋真菌Marinosphaera mangrovei可在所有採集地中發現,其次的兩優勢種分別為Lignincola laevis 及 Saagaromyces abonnis;另外,Dactylospora mangrovei只發現大量繁生在社子,少見的Falciformispora lignatilis 也只發現於朴子溪口的木頭樣本,而竹南發現了至少兩種以上的海洋真菌新種。 對於海洋真菌種類的記錄,台灣的55個種與其他國家作一比較,如香港的117種、馬來西亞的141種以及泰國的147種,其數值明顯偏低,由於以上三個國家對於海洋真菌的研究調查已奠定相當程度的基礎,台灣的相關記載僅為零星,因此本研究在台灣海洋真菌紅樹林品種的記錄亦屬於起步階段。 至於研究成果方面,本研究計劃已在海洋大學成立了一個海洋真菌株儲存庫,內含850種海洋真菌株,未來可用作多方面的應用研究。一部份研究結果已在兩個國際性會議上以口頭形式報告,並發表在國際性真菌期刊;而新種的部份也會在未來投到國際性期刊發表。本研究現有的結果發現,台灣擁有高海洋真菌多樣性,也包括新種海洋真菌。建議可進行一多年期的研究,研究可包括岩岸及沙岸海洋真菌,以更深入了解這類對環境和醫學應用上有貢獻的微生物。

Abstract:Marine fungi are ecological group of microorganisms, which grow and sporulate exclusively in a marine or marine-related habitat. In Taiwan, despite an earlier monograph of marine fungi where 32 mangrove fungi were recorded, the diversity of marine mangrove fungi is understudied. The main objective of this project was to document diversity and distribution of marine mangrove fungi along the coastline of western Taiwan. Wood and leaf samples were collected at different mangrove sites in Taiwan for the isolation of filamentous marine fungi, halophytophthoras and thraustochytrids. Diversity of filamentous marine mangrove fungi, revealed by Shannon Diversity Index, was in the order: Xinfeng> Erjenxi> Zhunan> Puzixi> Yongan> Shezi> Wanggong> Haomeiliao> Yantian> Beimen> Zengwenxi> Wenliaoxi> Xiangshan. Considering the similarity of assemblages of marine fungi at different sites using Bray-Curtis similarity approach, fungal assemblages of sites located in the same province were not necessarily the most similar, i.e. Xinfeng and Xiangshan (Hsinchu County), Beimen, Yantian and Zengwenxi (Tainan County). In terms of number of species identified, 38 species of marine fungi were observed in Xinfeng, 34 in Zhunan and followed by 29 in Erjenxi. The lowest number of species was recorded in Zengwenxi (14), Wenliaoxi (10) and Xiangshan (6). Colonisation frequency is the highest in Xinfeng, where nearly 2 different species was discovered on the same piece of wood. The lowest was observed in Beimen and Xiangshan, where only 1 species of marine fungi was found. Dominant fungal species were Marinosphaera mangrovei, Lignincola laevis and Saagaromyces abonnis. At least two new fungi were discovered, both in Zhunan. A total of 55 identified species of filamentous marine mangrove fungi was recorded. A culture collection of marine fungi (~850 cultures) has been established and these cultures (filamentous fungi, halophytophthoras, thraustochytrids) can be used in applied research in the fu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