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西太平洋海蛄蝦類多樣性及演化親緣關係之研究

Keywords: 西太平洋;海蛄蝦;生物多樣性;親緣關係

Abstract: 摘要:申請人自2000年起引進法國設計的深海底棲生物採集網具,陸續在臺灣沿海採獲大量的深海甲殼類之標本。除了臺灣多樣性的甲殼十足類之外,申請人於2004年起與法方、新加坡等國學者合作,在位於種源中心的菲律賓深海和淺海均採獲大量之甲殼類生物之標本,並於2005年參與日本研究船在琉球群島海域調查採集。又甲殼類分類地位在「科」以上並不穩定,因此申請人擬結合法國「MUSORSTOM」團隊收集西太平洋地區近30年的甲殼類標本及與國際合作直接或間接地獲得種類繁多、標本量大且以酒精保存的西太平洋甲殼類標本,深入而廣泛地探討西太平洋甲殼十足類的演化親緣關係。本計畫擬以介於蝦和異尾類之間的分類地位最混亂且居於甲殼十足類演化最關鍵之海蛄蝦類為對象,首先以外部形態鑑定種類後,再以外部形態數值分類分析和DNA序列分析建構其親緣關係樹,從而檢視不同的海蛄蝦類高階層的分類系統如海蛄蝦次目及其下各科,探討其親緣關係;另外其分佈的範圍很廣,從赤道至寒帶海域皆有海蛄蝦類的分佈,淺海分佈較多,深海分佈較少,是探討海洋生物從淺海擴散至深海的良好研究對像;配合其挖洞穴居之高特有性,深入探討包括臺灣在內的西太平洋地區海蛄蝦生物地理親緣關係,與海洋生物從淺海演化至深海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