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研究一株鐵還原菌Shewanella在連續厭氧有氧培養條件下是否可將染料分解成無毒之化合物與偶氮染劑分解過程中產電之可能性

Abstract: 摘要:在執行2005 年國科會計畫時,我們除了針對一株從中油冷卻水管分離的三價鐵還原菌 Shewanella 進行電顯(SEM, TEM),各種生理生化特性分析外,也利用菌株之16S rDNA 序列瞭解此菌株與其他Shewanella 菌株之相似度。我們也測試此菌株將azo dyes 脫色的 能力,發現將此菌株培養在厭氧或是微氧環境時,可以將Congo Red,Orange G,Methyl Oragne,Methyl Red,Acid Orange 7,Sudan Black 以及Cystal Violet 脫色。不需添加任 何助劑(mediator),此菌株就可將高濃度(1,500 mg L-1)的Orange G,Acid Orange 7 在24-60 小時內脫色。因此,此菌株有潛力被應用在印刷、染色或紡織工業的廢水處理。通常azo dyes 被還原脫色後,會形成含NH2-的有機環化合物。這些含NH2-的有機環化合物不易 在厭氧菌環境或是被厭氧菌分解。因為這株Shewanella 為兼性厭氧菌,我們想瞭解將此 菌株培養在有氧環境下是否會分解含NH2-的有機環化合物,甚至測試利用厭氧—有氧 兩種條件是否可將azo dyes 分解成無毒的中間產物。 另外,在一個初步實驗,我們發現此菌在分解azo dyes 時,不需添加任何助劑就可以產 電,若能處理染織廢水同瞭解時產電,則會是很有效的能源開發。因為我們計畫一個二 年計畫,第一年培養此菌在有氧環境下是否可以將含NH2-的有機環化合物分解,若能, 也將設計一個厭氧—有氧系統,利用此菌將azo dyes 分解成為不含毒性之化合物。第二年我們將設計一個二槽的生物發電槽,測試此菌將azo dyes 脫色時產電的能力,並找出最適有效率產電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