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以底棲生態學的觀點來探討紅樹林表層底棲動物與其有機養分在時空變化上的相關性(II)

关键词: 底棲生態;紅樹林;族群豐度;大型底棲動物;有機養分

摘要: 摘要:本研究自1997年二月至五月間,到台北縣淡水竹圍的紅樹林區,進行為期四個月的密集採樣,每月採樣一次,調查的項目包括有表層0到2公分的食底泥動物種類之鑑定與計量、動物的生物加入量之計數、動物biomass之量測及0至3公分之表層沈積物的有機養份之化學分析,包括了總有機質(Organic matter)、總有機氮(Total organic nitrogen)、總有機碳(Total organic carbon)、可利用蛋白質(Labile protein)、葉綠素a(Chlorophyll a)及細菌(Bacteria)含量的分析。 研究的結果顯示,在二月至五月間確實是三種主要表層食底泥動物(Capitella sp.、Monopylephorus parvus及Paranais litoralis)的主要生物加入量時期,加入時間以三到四月間為最明顯。而沈積物的營養物質在這四個月中亦有明顯的變化,其中以總有機氮的變化幅度為最大,總有機質及蛋白質次之,細菌的變化量最小。在研究中我們也發現,沈積物中的葉綠素a的含量,會影響到總有機質、總有機氮及總有機碳的含量,所以是影響沈積物中有機養份的重要因子。 沈積物中的總有機質會限制Capitella sp.及Monopylephorus parvus的族群密度,而溫度則為Paranais litoralis族群的主要限制因子。沈積物中之可利用蛋白質是Monopylephorus parvus的生物加入量的重要影響因子。由這三種表層食底泥動物之生物加入量及沈積物中各化學因子在月份上的變動中,我們發現這三種表層食底泥動物的春季生物加入量的確會受到沈積物中的有機養份所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