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利用搖控潛航器研究台灣北部沿岸海底底質與底棲生物相及生態(續)

关键词: 遙控潛航器;水下環境;底棲生態;台灣北部; ROV;Underwater environment;Benthic ecology;Northern Taiwan

摘要: 摘要:對台灣沿岸的水下環境,在過去十年來透過 SCUBA潛水的觀察,已有很大的進步.然而有關超 過30公尺以深水域的物理、生物等特性之基本 資料仍然極度缺乏.為彌補這情況的不足並配 合這一年來台灣水下科技之研究發展,故申請 五個月的計畫,以延續第一年於這些方面的推 動,以期獲得更完整的資料.本計畫將繼續使用 Marine dash(KOWA-100)搖控潛航器在台灣北部的水湳 洞、八斗子、金山三個地區做潛航探討,而ROV 將會在水深30、60、90公尺三種深度繼續做不同 深度底質及生物特性的比較.沈積物的資料已 第一年研究中獲得,包括海底型態、沈積物特 性(包括生痕特性)和懸浮顆粒濃度.而生物資枓 將繼續收集:如種類鑑定、族群密度、大小的 分布、底棲海藻、魚類及無脊椎動物(包括刺 絲胞動物、棘皮動物、節肢動物等)的行為和 群聚生態等.本計畫可經由台灣北部海域深至 90m的資料來彌補深海環境資料的缺乏,且對於 海洋生態與環境保護的未來發展及水產資源利 用等均有助益.除此之外,本計畫亦可繼續推動 台灣ROV技術在各方面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