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墾丁國家公園南灣海域長期生態研究---整合與模式建構(II)-橈足類在墾丁珊瑚礁生態系之長期季節性監測與攝食效應研究(V)

Keywords: 墾丁;橈足類;珊瑚礁;攝食效應;海洋生態長期監測

Abstract: 摘要:橈足類在珊瑚礁生態系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根據Hamner & Carleton (1979) 之 報告指出橈足類在珊瑚礁生態系中逢生殖季節時會有交配群集出現,其密集之程度可達 每立方公尺海水中有一百五十萬隻橈足類,但根據兩年以來在墾丁海域之採樣尚未發現 有交配群集大量出現於珊瑚礁海域之現象,過去兩年來之資料顯示橈足類確是墾丁海域 最主要之浮游動物。因此橈足類在珊瑚礁生態系對珊瑚礁生物之能量傳遞過程中扮演著 極為關鍵的角色,一般而言橈足類在珊瑚礁生態系中為許多珊瑚礁魚類與肉食性無脊椎 動物尤其是肉食性珊瑚之重要餌料來源,而且橈足類又是將基礎生產者之有機碳傳遞至 高階消費者之最重要媒介,所以瞭解橈足類在墾丁珊瑚礁系之季節性變化與攝食效應對 瞭解墾丁珊瑚礁生態系之能量傳遞機制極為必要,由過去三年之資料顯示,橈足類在墾 丁之攝食效應範圍從0.15~29.7%平均為5.76%,所以橈足類對浮游植物之攝食效應也扮 演了重要的角色。本研究擬租用漁船或利用海研三號每季至墾丁珊瑚礁採集表層與底層 浮游動物,以瞭解橈足類在墾丁珊瑚礁生態系之季節性變化情形,此外本研究亦利用電 子顯微鏡技術直接觀察橈足類的胃內容物,所觀察的橈足類為Temora discaudata。本種 橈足類為大型之橈足類,體型超1.5 厘米。因此比較適合進行胃內容物觀察之實驗操作。 本種橈足類為季節性之優勢種,因此使用此種橈足類作為胃內容物觀察之物種較具有代 表性。在橈足類胃內容物觀察之結果,白天的胃內容物出現比率低於夜晚,因此本種橈 足類在夜間時之攝食率高於白天。白天胃內容組成以矽藻Chaetoceros sp. spine 及一些少 量的其它碎屑為主。夜間的胃內容物則是大量的出現Chaetoceros sp. spine 與難以分辨的 食物碎片混合成一個巨大的食糜顆粒(大於200 μm),以高倍率放大其中的細節則可以 看到許多的Chaetoceros sp. spine 及矽藻的碎屑間雜其中,因此未來將繼續進行橈足類胃 內容物之電顯觀察,以累積長期的食性資料。同時並分析草食性橈足類之胃內容物葉綠 素含量以推估其對墾丁珊瑚礁系之浮游植物的攝食效應,藉以瞭解橈足類在墾丁珊瑚礁 系之能量傳遞過程中所扮演之角色,由於過去我們曾在珊瑚礁生態系中利用海底雷射儀 持續性監測橈足類在珊瑚礁生態系日夜變化之情形發現橈足類曾有在午夜大量出現之 紀錄,因此本研究將選擇適當時機做密集性之日夜採樣以探討橈足類在珊瑚礁中日夜變 化之可能情形,本研究為珊瑚礁長期生態監測計劃之一部份將配合水文、水質與水體生 態系之其他子計劃同步採樣,有利於未來對數據之解釋以及對整體珊瑚礁生態系變化之 瞭解,以達成對於南灣珊瑚礁營養層模式之建構,有利於管理階層未來做決策時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