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深海生物多樣性之調查研究---臺灣深海甲殼十足類多樣性之調查研究(I)

Keywords: 深海;甲殼十足類;臺灣;生物多樣性

Abstract: 摘要:臺灣有一半沿海是屬於深海地區,包括全部東部和南部海岸,離岸不遠處便達水深超過200公尺及甚至5000公尺的地區,但因為水深陡峭,對深海的底棲大型生物如較具經濟性之魚蝦貝類等的採集十分困難,過去國內研究單位都一直沒有發展出有效的深海生物採集技術,以致臺灣深海生物的相關資料都局限在漁船最大作業水深約600公尺以淺的生物。有鑑於此,申請人在2000年引進法國深海底棲生物採集網具及技術,突破國內深海生物採集技術上的瓶頸。且自2001年度起與國內其他海洋生物專家共同向國科會申請三年期的整合型計劃「臺灣深海生物多樣性之調查研究」,及2004年度的整合型計畫「臺灣深海生物多樣性之調查研究(Ⅱ)」,由申請人擔任這整合型計劃的總主持人及負責其中的子計劃「臺灣深海甲殼類多樣性之調查研究」。就申請人之子計劃部分,在過去短短四年間在臺灣東部及南部深海地區成功的採獲大量深海甲殼十足類(最深至3,571公尺),且至少有發現6個臺灣新記錄科,166多個新記錄種,其中已撰寫好學術論文或已發表的便有3個世界新屬29個世界新種1個世界新亞種,及3新記錄科,22新記錄屬和49新記錄種,且因為採獲的標本都是以可進行DNA序列分析的方法保貯,故在計畫執行期間亦能成功的使用採獲的標本進行甲殼十足類分子演化類源關係的分析並發表有3篇學術論文,可見臺灣確實是具有很高的深海甲殼十足類多樣性及研究發展潛力。唯因國內僅有研究船「海研一號」和「水試一號」具有採集超過水深700公尺底棲生物的能力,而「海研一號」的船期十分擁擠難以爭取,「水試一號」亦不易開放航次與其他單位研究人員使用,故在過去四年間的深海採集船期全部僅有45天,而深海拖網採集之操作又十分費時,不足以詳細調查臺灣全部的深海地區。唯在第二期的整合型計畫「臺灣深海生物多樣性之調查研究(Ⅱ)」僅獲核定計畫一年,故擬繼續提出計畫再多進行二年臺灣深海甲殼十足類的採集調查研究,以期能較完整的對臺灣各深海地區如東北部的沖繩海槽,東部的太平洋海盆和西南部的南中國海盆都能有具代表性的深海甲殼十足類多樣性及分佈資料。由於「海研一號」船期不易爭取,今後擬除「海研一號」外,亦盡量嘗試使用「水試一號」研究船進行深海甲殼十足類採集,預算每年就甲殼類部份使用「海研一號」或「水試一號」航次10天作密集的深海採集。並租用漁船或改良「海研二號」作500公尺已淺的採集補充標本及資料,除多方利用不同船隻外,亦將嘗試改良採集設備及引進其他國家的深海生物採集網具,希望能找出最合適臺灣研究船及海況且效率最高的深海底棲生物採集設備及網具,以期能在船期不足的狀況下作最有效率的深海生物採集,從而加速對臺灣深海甲殼十足類多樣性的瞭解。本計劃原本預算為期三年,將以台灣沿岸不同深海地區分年設定為採集調查及研究重點,第一年度主要調查海區為西南部的南中國海盆,第二年度主要為東北部的沖繩海槽,而第三年度則是以東部的太平洋海盆為主,而本年度計畫為第二年,亦即會是主要採集調查研究台灣東北部深海地區的甲殼十足類。本計劃所得成果除可提供臺灣深海甲殼十足類詳細之多樣性及基礎分類資料以作為其資源開發及管理參考外,亦能建立臺灣深海甲殼十足類的標本蒐藏,使其成為臺灣的一項重要自然資產並可供各方面參考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