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動態能力觀點探討知識管理能力與組織間關係屬性對企業電子化發展歷程影響之模式建構與實證研究

Abstract: 摘要:隨著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為企業帶來了新的發展契機與挑戰,許多組織嘗試導入企業電子化以因應在競爭環境上的動態改變。企業電子化實施重點在於資訊系統應用的整合性建置,如企業資源規劃、供應鏈管理、顧客關係管理與知識管理系統等。其發展的過程可以視為是一個整合性的變革與創新,期能協助組織提升經營績效、強化與交易夥伴的協調與合作,共同創造新的企業價值。過去有關企業電子化相關議題之實證研究,大部份是以實施過程的單一或部份階段(如採用或實施階段)來探討企業電子化發展現況及其影響因素。然而,在實證研究領域上,卻少有文獻從動態能力觀點(如知識管理能力與組織間關係屬性),探討企業電子化發展歷程中,各個發展階段的影響因素及其重要性。首先本研究綜合與歸納相關文獻之後,擬定三階段的企業電子化建置過程(包括起始採用階段、實施建置階段、與例行化成效階段),並利用利用多變量變異數分析(Multivariate Analysis of Variance, MANOVA)與Tukey事後檢定進行統計分析,驗證不同階段的企業電子化發展歷程,在企業電子化系統功能機制(資訊呈現、交易功能、客製化服務、資料庫整合能力)與夥伴關係屬性(夥伴間相依、夥伴間協調、夥伴間信任、夥伴間承諾)上,是否有統計上的顯著差異,作為擬定企業電子化發展歷程構面量表的參考依據。以利後續實證調查與分析知識管理能力(知識管理策略、知識管理流程)與組織間關係屬性(組織間網絡關係、組織間資訊結構關係、供應商/顧客影響)對企業電子化建置過程中各個階段(起始規劃階段、採用建置階段、例行化成效階段)的影響之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