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郵輪逃生避難動線之研究

Keywords: 系統模擬;最小成本流量;郵輪撤離路線

Abstract: 摘要:郵輪在海上航行形同孤立,若發生意外,很容易造成人命喪亡。為避免 1912 年的鐵達尼事件再度重演,國際海事組織(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 IMO)訂定了國際海上人命安全公約(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for the Safety of Life at Sea, SOLAS),並在海事安全委員會(Maritime Safety Committee, MSC)中多次修訂相關安全規格與人員撤離規劃方法。 本研究將在不改變船體結構之前提下,以台華輪為例,試圖計算出更適 合台華輪船內人員撤離的路線規劃,以進一步確保人員在海上的生命安 全。本研究將不採用實際演習,只依照現有資料,再配合郵輪實際之走道 長寬與旅客人數計算出人員流動的結果。研究中將收集台華輪之資料,其 中包含空間、設施、利用形態等使用特性及實際收容人員數,經由實地調 查之結果,歸納出郵輪空間之使用特性形態,以探討其使用特性(空間、 設施、利用形態等)與避難撤離路線間之相互影響性關係。 研究方法上,將採用數學規劃與系統模擬兩種方法。數學規劃部分將每 一通道視為路徑,各人員據點設為節點,再利用最小成本流量(Minimum cost flow)來予以計算人員撤離的路徑,以期能在最短距離下撤離所有人員。系 統模擬部分則可針對時間與距離最短情形下,分別規劃撤離路線或形成其 他較為複雜之多目標要求,以期找出最適撤離路線。最後將比較研究結果 與現行台華輪所使用撤離計畫兩者間之差異,對台華輪提出相關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