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完整模糊偏好關係之研究

Abstract: 摘要:模糊偏好關係一直是決策者表達方案偏好非常好的工具之一,也引起了研究學者很 多的注意。Z. S. Xu 與Enrique Herrera-Viedma 是這個領域中非常活躍的研究學者。 最近,他們發表了兩篇論文,處理不完整模糊偏好關係,亦即關係中有些元素是未 知的。Xu 試圖運用目標規劃方法直接由不完整模糊偏好關係決定方案之優先權 重。然而,Xu 所提之定義並不健全,用以建立數學規劃模式之偏好關係與優勢向 量對應關係式也不正確。E. Herrera-Viedma 等人試圖依據加法遞移性,由不完整模 糊偏好關係建構一完整模糊偏好關係。他們發展出三項未知元素推估算式,並且提 出一個足以推估出完整模糊偏好關係之充分條件。我們發現尚存在其他推估算式, 以及推估出完整模糊偏好關係之充分且必要條件。此外,Xu 與E. Herrera-Viedma 等人的論文中,只考慮區間尺度。在AHP 中,採用的是比例尺度。如何將相關研 究成果推展至偏好關係值係由比例尺度表示之不完整模糊偏好關係上是一項重要 的議題。在本研究計畫裏,我們將對這些議題加以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