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女性船員之定位研究

Keywords: 女性船員;海上人力資源;質性研究;結構方程模式

Abstract: 摘要:我國海運業在世界上已佔有一席之地,甚至已超越部分的傳統海事國家。而台灣海 運業會有如此傲人的成績,勤奮稱職的本國籍航海人員可說是居功厥偉。然而,隨著台 灣的經濟發展以及國際船員市場之互動,我國船員就業市場正逐漸萎縮中。依據相關研 究顯示,於民國九十四年底本國籍甲級船員,僅佔台灣十六家主要航商所僱用甲級船員 總數的百分之四十四。 很幸運地,自民國八十六年國內第一位女性船副出現後,迄今已有兩位女性之大副 及多位船副在各船公司的屬輪上服務,吾等似乎可看到恢復我國海上人力發展的新契 機,因國內海事院校似可針對女性人口進行海上人力的開發。然而,近來我們所見者並 非如此樂觀,因不少滿懷航海熱情,並通過航海人員特考,且已完成各項專業訓練的準 女性船副,竟然遍詢國內各船公司而找不到僱主。 是故,基於海上人力資源對於台灣航運發展的重要性,以及國內女性海上人力未被 善加利用,本研究擬針對國內女性船員的定位議題進行探究。第一年擬採上船田野調查 為主的質性研究,呈現女性船員在海上職場的各個面向。第二年則擬以結構方程模式為 主的統計方法,建構我國女性航海學生上船工作選擇的影響模型。期盼藉由本研究之成 果,能為台灣女性船員開拓出寬廣的藍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