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多場站收送貨車輛途程問題與委託貨運公司服務之啟發式演算法

Keywords: 多場站同時收送貨車輛途程問題;啟發式演算法;0-1 整數規劃;運籌

Abstract: 摘要:航運管理涵蓋範圍甚廣,舉凡與海上運送、航空運輸、陸上配銷相關的 問題,均為航運管理探討之範疇。由配送中心運送貨物給顧客是配銷管理 者每日所面臨的決策問題,如何選擇一合適的運輸方式或業者運送貨物對 配銷管理而言,是一項很重要的決策,因為運輸成本在配銷各項成本中所 佔之比例很高,除此之外,速度也是一完善物流系統不可或缺的服務,例 如目前全球前幾大個人電腦公司(IBM,DELL)均努力達到983 模式,亦即98% 產品將於下單三日內送達顧客手中。 現實生活中之專業物流公司擁有多個場站(配銷中心),同時其車隊亦為 多種不同噸位之車輛組合而成,因此欲解決專業物流公司的配送問題,應 將多場站與多車種納入考量,方可符合實際的配送環境。上述問題即為多 場站多車種車輛途程問題(Multi-depot Vehicle Routing Problem: MDVRP),目前之相關研究均局限於僅考量送貨之情境,但從日常生活觀察 中可以發現一些同時收送貨之情形。例如,配送貨物至賣場時,賣場會要 求將空瓶、退貨、裝運貨物之籃框、棧板等順道運回。此種情境即演變為 多場站多車種收送貨車輛途程問題(Multi-depot Vehicle Routing Problem with Pickup and Delivery: MDVRPPD)。 在每日需求已知之情境下,配銷管理者所面臨的即為一確定性多場站多 車種收送貨車輛途程問題,但需求是上下波動,所以當需求量大於業者本 身車隊的容量時(例如過年或旺季),業者可以考慮加班或委外運送,當加 班為不可行時(人力不足或成本過高) 業者必須考慮將過剩的需求委託貨 運公司運送。 本研究以多場站為研究對象,在場站擁有不同車種之情境下,整合選擇 貨運公司服務與規劃自有車輛同時收送貨之車輛途程問題,主要的研究目 的為發展一整數規劃數學模式與啟髮式演算法,協助運銷管理者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