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最適船舶登記制度之研究

Keywords: 船舶登記制度;國輪船舶;海事行政;航運政策

Abstract: 摘要:近年來我國國輪船隊之規模逐年下降,2004年已降至222艘595萬載重噸,有賴航政當局積極思考對策,以提升國輪船隊。而船隊登記制度實為影響國輪船隊規模之最重要因素,亦為航運政策重要的一環。本研究將以前膽性及通盤性考量,檢討我國船舶登記制度,並提出具體可行之改革方案。再根據北一上位之方案提出修正我國船舶登記制度相關法規之建議,包括船舶登記法、船舶法、船員法及所得稅法等相關條文。本研究亦將收集、分析主要海運國家之船舶登記制度、及其採用之理由、實施成效,期能提供擬定我國最適船舶登記制度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