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個新的群體決策環境下模糊意見整合方法

Keywords: 模糊個別意見;模糊意見整合;群體共識意見;模糊數;多準則決策

Abstract: 摘要:在群體多準則決策制定問題中,專家的意見常常會有衝突相左的情形。因此,在群體決策環境中,尋找群體的共識,作為群體的共同意見,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在2002年,作者在Fuzzy Sets and Systems上發表了一篇 「Optimal consensus of fuzzy opinions under group decision making environment」。文中,提出一個稱為OAM(optimal aggregation method)的方法,整合以梯形模糊數表示之專家意見。雖然陸續有許多應用使用OAM,但是OAM有兩項缺點。第一是,OAM 有m與c兩個控制參數。第二是,OAM不能處理最高隸屬度可能不是1的一般化模糊數。本計劃,將針對這兩項缺點,提出新的整合方法,可以整合一般化模糊數,而且只有一個控制參數m。在新的整合方法中,我們將發展一個新的模糊數相似度量,可以度量一般化模糊數的相似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