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貨櫃船舶設籍關鍵影響因素之分析

Keywords: 貨櫃船;船舶設籍;權宜籍船;層級分析法

Abstract: 摘要:由於面臨國際航運市場激烈競爭,船東於主客觀因素及內外在環 境影響下,為減低或脫離母國政府監督與管制,或為尋求降低營運成本, 改善經營條件,或為追求更自由發揮營運空間,投入比較利益較高國家營 運,因而選擇船舶設籍為權宜籍船,已成為航運公司提升競爭力的重要方 式之一。有鑑於國內外雖有若幹探討船舶出籍現象與原因之相關文獻,但 並未系統化的加以分析與量化,亦未考量定期與不定期航運市場之不同特 性與差異,本文主要採用層級分析法(AHP),針對貨櫃船舶設籍影響因素 深入剖析,從政策、成本、經營與市場等不同層面,構建層級分析架構, 以分析相關因素對我國貨櫃航運公司船舶設籍選擇之影響程度(權重)。並 進一步探討不同屬性之航運公司,對於各項影響因素之評估權重是否有其 差異。研究結果可提供相關業者研擬營運策略,及政府主管單位檢討航運 政策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