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航空站發展空運物流競爭分析---從國家資源觀點(I)

Keywords: 國家資源;運籌體系;模糊品質機能展開法;鑽石理論;競爭策略;模糊網路層級分析法

Abstract: 摘要:由於受到全球產業發展趨勢的影響,企業已將全球視為單一市場,為達成集貨之目的,許多國際廠商逐將大量基準商品存貨集中於少數策略性物流據點,因而形成區位競爭問題。此一趨勢之發展,更突顯了探討航空站區位競爭之重要。 由於不同航空站在國際運輸、產業、經濟等環境上的差異性,造成其發展歷程有其不同階段與不同類型,而不同階段、不同類型物流活動依區位之不同應有不同的考量因素,因此,如何找出航空站適合(具競爭力)發展之運籌功能類型,進而,依據其適合發展類型,將航空產業資源投入在該類型競爭條件上,是強化航空站競爭優勢之重要課題。而從國家資源觀點來看,因受限於國家資源之有限性及政策執行之迫切性,航空站發展運籌體系需考量國家資源投入有效性的問題。 本研究採用模糊品質機能展開法探討Porter(1990)鑽石理論之國家資源要素與航空站發展運籌體系競爭指標之關聯,以評估國家資源要素投入航空站發展運籌體系之優先順序及國家整體資源對個別競爭指標之貢獻排序,以作為研擬競爭策略之基礎。並且透過模糊網路層級分析法,進行台灣發展航空站運籌體系之競爭策略評估,以提供有關部門擬定運籌體系政策之重要參考,並確保將國家有限資源運用於關鍵改善措施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