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整合以自有車輛收送貨或委託貨運公司服務之啟發式演算法

Keywords: 同時收送貨車輛途程問題;啟發式演算法;0-1 整數規劃;運籌

Abstract: 摘要:航運管理涵蓋範圍甚廣,舉凡與海上運送、航空運輸、陸上運銷(Physical Distribution)相關的問題,均為航運管理探討之範疇。運銷為航運管理重要的一環,運 銷管理者所面臨的決策問題很多,如何將貨物由配送中心運送給顧客,是一項很重要的 實務問題,因為運輸成本在運銷各項成本中所佔之比例很高。 在實際生活中,由於需求具有不確定性,所以當需求量大於業者本身車隊的容量 時,業者必須考慮將過剩的需求委託貨運公司運送。以自有車輛運送允許以同一車合併 許多不同的運送,到達不同的目的地,所以運輸成本通常是行駛距離的函數,然而貨運 公司通常分別接受顧客委託,再將不同顧客之貨物併車,其運費通常是貨物種類、目的 地、大小的函數。貨運公司,負責規劃每次從運送地至目的地的路線,運銷管理者只需 將貨物交與給他們即可。市場上常見的新竹貨運、與大榮貨運屬於上述情形。 本研究以單一配送中心為研究對象,在配送中心擁有不同車種之情境下,整合選擇 貨運公司服務與規劃自有車輛同時收送貨之車輛途程問題,主要的研究目的為發展一整 數規劃數學模式與啟髮式演算法,協助運銷管理者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