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AIJ為基礎求得AHP中之群體偏好

Keywords: AHP;群體共識;多準則決策;成對比較矩陣;優勢向量;正倒值矩陣;Pareto原則

Abstract: 摘要:運用AHP 解決群體決策問題時,專家之專業判斷是以正倒值矩陣(成對比較矩陣)表示 之,而矩陣中之元素為一判斷比值,代表專家之偏好。Forman (1998) AHP 群體偏好整 合方法分成AIJ (aggregation of individual judgements)與AIP (aggregation of individual priorities)。在AIJ 中,整合方法是直接將矩陣整合;而AIP 則是先將矩陣轉換成優勢向 量,再將優勢向量整合。遵循AIJ 的精神,本研究將提出一套新的方法,整合個別專家 之判斷比值,成為群體之共識。運用我們所提出之整合方式,個別專家之意見與群體共 識間之加權距離將會最小。整合的過程中,與群體意見接近的意見其整合權重會較大, 而極端意見之整合權重會較小。我們將證明,我們所提出的方法是GMM (geometric mean method)的擴展,以及所得之共識矩陣滿足reciprocal 與Pareto princi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