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制定我國海運保安法規之研究

Keywords: 海上人命安全公約;海運保安法規;反恐;ISPS 章程

Abstract: 摘要:國際海事組織於2002 年12 月修正1974 年海上人命安全公約,增訂第XI-2 章及其決議 案二之「國際船舶與港口設施保安章程」。該修正案及章程要求締約國實施相關之保安 制度及措施,主要包括船舶保安及港口設施保安二大部分。此等海運保安政策及措施之 採行,對我國港口安全及國家安全將有甚大之助益,本研究探討SOLAS 公約修正案及 章程對船舶保安制度之主要規定,分析目前在實施上之可能困難,並提出我國在立法上 應採之方式及建議採納之條文,期能提供政府當局立法之參考。並可提供港口設施營人 (包括港務局及民營商港設施)在執行海運保安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