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全球前十大航運國船噸結構及其總體與個體船噸發展趨勢之分析(I)

Keywords: 國輪;出籍;權宜籍船;航運政策

Abstract: 摘要:影響航運市場與運價波動因素眾多,根據經濟學供需原理,主要受到船噸供給與貨源需求之直接影響。依據聯合國貿易暨發展委員會(UNCTAD, 2006)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全球前十大(Top-10)航運國家(或地區)所擁有之船舶載重噸高達645,427千載重噸,佔全球船噸71.18%。換言之,全球前十大航運國船噸的變化,對航運市場船貨供需有直接影響。全球各國希望達成促進經濟與輔助航運發展政策目標,以求保護其貿易安全,並擴展商業經營,爭取外匯收入,使得近年來全球船噸成長極為迅速。但在船噸成長的同時卻呈現國籍船噸嚴重流失現象。然而過去文獻大部分僅探討特定國家船隊結構,並未與其他國家或全球進行比較,且未見有系統加以量化分析發展趨勢。本計畫擬分二年進行「全球前十大航運國船噸結構及其總體與個體船噸發展趨勢之分析」,【第一年】探討「全球前十大航運國船噸結構與航運政策成效性之分析」,主要以聯合國UNCTAD最近十年(1997-2006)統計資料,深入分析全球前十大航運國之船噸結構,探討各國航運政策對其船噸變化之影響。期望研究結果可提供政府當局針對我國現階段航運環境研擬合適之航運政策,改善船噸出籍嚴重的現象。【第二年】進行「全球前十大航運國總體與個體船噸發展趨勢之預測」,分析各國各類船型船噸變化趨勢,並採用灰色理論(Grey theory)之灰預測GM(1,1)模式、簡單迴歸分析與指數平滑法等,進一步從供給面著手,比較全球前十大航運國與全球船隊之發展趨勢,並藉由平均絕對百分比誤差(MAPE)與均方差(MSE)作精確度比較,又以區間預測結果進行討論。期望研究結果可提出更詳細具體的資料,以提供相關航運業者擬定營運決策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