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籍航空公司航機客艙安全之探討

Keywords: 客艙安全;異常事件;飛航安全 cabin safety;abnormal events;flight safety

Abstract: 摘要:客艙安全所包含的要素包括飛航組員、客艙組員、乘客、客艙設備、外部環境、安全法規、客艙安全資訊的傳達溝通、乘客生病或滋擾行為的處理與危險品的偵搜等,這些問題的性質往往具時效性,需在第一時間加以處理,否則容易造成客艙安全的威脅,進而影響飛航組員的安全操作。有鑑於此,為加強客艙安全管理,因應日趨複雜的客艙問題,本研究希望在客艙安全領域做一系統的分析,瞭解國內航空公司的作法,客艙安全問題的種類與嚴重度,並歸納國內外相關法規、作業規則或處理慣例,提供各相關單位交流的平台,以建立一套適合我國的標準作業程序,提升航空公司的服務品質,進而減少影響飛航安全的危險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