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道路交通安全講習委外辦理之研究

Keywords: 道路安全講習;交通違規;委外辦理 traffic safety lectures;traffic violation;outsourcing

Abstract: 摘要:因應政府業務委外化的趨勢及各界民意代表反映,對於「道路交通安全講習」業務建議可朝向委託學校或其他相關民間團體辦理,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於民國90年所完成之「道路交通安全講習現況探討及未來講習制度改善之研究」研究報告亦建議制訂「民營道路交通安全講習機構管理辦法」,以使得道安講習業務民營化於法有據,並可加以監督管理。經交通部道安委員會彙整台灣地區執行講習業務單位意見,認為有專案研議之需要。本研究旨在彙集整理國外道路安全講習委外辦理之執行現況,以了解委外辦理之執行成效與相關之督導考核制度•此外,本研究將評估國內未來可行之委託業務範圍以及委託講習對象、訂定未來執行委外業務之考核與管理監督機制,並進一步分析委外辦理之預期成效以及研擬相關法規之修增訂草案。預期研究成果將可作為主管機關政策研訂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