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Multi-Layer DEA評估亞太地區港口效率

Abstract: 許多研究證實,資料包絡分析法在多投入多產出情形下,是評估決策制定單元 (DMU)非常好的資料導向效率評估工具。在前一年度的計畫裡,我們運用了遞. 式資料包絡分析法,評估亞太地區的港口效率。在本計畫中,我們打算將遞.式 資料包絡分析法加以擴充,變成Multi-Layer DEA,使得效率評估時,可以獲得 多層級效率,而非單一效率值,而且決策制定單元(DMU)可以被區分成不同的層 級。運用context-dependent DEA,港口可依其效率層級區分成不同層級,制定 不同層級的目標,逐步改善其效率。此外,以多層級效率之幾何平均作為DMU 之效率值,可提高效率鑑別度。 關鍵詞:資料包絡分析,遞.式資料包絡分析,多層級資料包絡分析,多層級效率, 港埠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