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疲勞因素對飛航安全之影響評估與對策

Keywords: 飛航疲勞;疲勞模式;組員排班 flight fatigue;fatigue model;crew scheduling

Abstract: 摘要:國內外的飛航失事分析皆顯示人為因素佔肇因的70%以上,由於飛航組員的排班特性,長程航線飛航組員因跨時區飛行干擾生理時鐘,短程航線者因多次起降或早晚排班增加工作負荷,使得飛行疲勞成為人為因素的潛在因子。但由於失事調查技術的限制,飛行疲勞並未受到該有的重視。本研究以實際訪問飛航組員所得的資料,建立測量飛行疲勞的計量模式,並分析影響疲勞的因素,提出預防與對抗飛行疲勞的可行策略。

Abstract:The objectives of this project are as follows. (1) to develop a flight fatigue model to investigate pilot work load, and (2) to propose countermeasures of flight fatigue, which will benefit airlines, pilots and the govern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