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藥厚朴成分合成及其抗癌活性探討

Keywords: Magnolol Honokiol Claisen rearrangement;Suzuki coupling

Abstract: 摘要:癌症為台灣地區十大死因之首,其中肝癌的死亡率在男性及女性分別高居第一及第二位,因肝癌並非歐美普遍之癌症,所以治療肝癌藥物的研發仍沒有如乳癌、子宮癌藥物的研發的蓬勃。最近從中藥厚樸分離之天然物honokiol 及magnolol 被證實具有抗肝癌活性。Magnolol也可抑制人非小肺癌細胞(Human non-small lung cell, A459) ,人皮膚癌( human melanoma, SK-MEL-2) ,卵巢癌 (ovary, SK-OV-3) ,中樞神經細胞癌 (XF498)及結腸癌(colon, HCT-15)。 Magnolol及同為厚樸分離之 magnolol異構物 honokiol可抑制癌細胞增生。 本研究擬擬利用 Suzuki』s coupling 結合 Claisen rearrangement 探討可大量製備 magnolol 及 honokiol的方法。也探討以不同 Lewis acid 催化 Claisen rearrangement 的較佳條件,以達到可得更高比例的對位重排產物。利用 magnolol為 drug lead,探討其抗癌活性並修飾其化學結構,改善其抗癌活性。本研究擬分三年研究 honokiol, magnolol及其類似物之合成及其抗肝癌活性,除了合成honokiol, magnolol 的類似物外,也將進行肝癌細胞生長抑制活性探討。第一年將探討honokiol 及magnolol 的製備方法,並且探討Claisen rearrangement 的較佳條件。以化學合成新的類似物pharmacophore,探討 honokiol 及magnolol 之結構活性部位與抗癌活性的關係;第二年研究將探討具有 honokiol 或 magnolol 一半的化學結構與不同的芳香環以 Suzuki coupling 結合後,並探討其抗癌活性;第三年將honokiol 之 biphenyl 環修以naphthalene 代替後,以 Claisen rearrangement 所得不同的 magnolol, honkiol 官能基相關位置與抗癌活性的關係,以期得到最高抗肝癌活性的化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