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抗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感染之DNA疫苗及口服疫苗之研發

Abstract: 摘要:研究指出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和人類腸胃道疾病有相當的關聯性,目前認為其可引起的消化道疾病,包括慢性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腺癌等疾病。人類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率甚高,全世界約有50%以上的成年人曾遭受感染,急需要發展出有效的抗幽門螺旋桿菌疫苗來達到預防的目的。因為發展幽門螺旋桿菌疫苗及研究其感染之機轉,都需要一個合適及方便的小鼠感染模式,因此在本研究計劃中,我們將利用此幽門螺旋桿菌感染C3H/HeN 小鼠動物模式,來研究及開發DNA 疫苗對於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之預防及治療的效果。目前我們實驗室已成功地建立了幽門螺旋桿菌感染C3H/HeN 小鼠的動物模式,並可在小鼠腸胃道偵測到幽門螺旋桿菌的菌落及其所誘發的發炎現象。幽門螺旋桿菌能分泌尿素酶,將尿素轉變成二氧化碳及氨中和胃酸,使其得以在胃中存活,是一個很好的疫苗抗原選擇。所以,我們首先將幽門螺旋桿菌尿素酶B 次單位基因構築於原核生物表現載體(pET-30a 及pUC19)及真核生物表現載體(pCJ-3)中,產生不同的DNA 疫苗。然後,再以肌肉注射或口服的方式,分別免疫小鼠,來比較DNA 疫苗所誘發的預防效果及其免疫機轉。目前我們發現DNA疫苗(pCJ-3/urease B)對小鼠進行肌肉注射或口服免疫後,不管在系統性免疫或者黏膜性免疫皆能產生專一性的抗體,並誘導Th1之免疫調節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