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鹽度變化對蜆及文蛤化學組成與利用之影響

Keywords: ;文蛤;鹽度變化;萃取物成分;抗氧化性;風味

Abstract: 摘要:蜆及文蛤是國內重要的養殖貝類,具特有的風味而廣受喜好食用,並有加工製成「蜆精」類產品。水產物的風味已知主要是萃取物成分所貢獻,但養殖的環境條件中如鹽度等的改變會引起滲透壓調節的問題,一些萃取物成分即扮演滲透壓調節物質之作用,又先前的研究結果亦得知蜆及文蛤的抗氧化性是來自低分子量成分。本計畫目的擬探討養殖蜆及文蛤置於不同鹽度(海)水中0-24小時期間,比較水分、肝醣、萃取物成分等含量的變化與風味嗜好性的差異,並進而瞭解對於抗氧化性表現之影響。第一年計畫探討蜆於淡水(對照組)及0.25%、0.50%、0.10%等鹽度之水中,經過0、3、6、12及24小時後採樣分析,第二年計畫探討文蛤於30%(對照組)、10%、40%等鹽度之海水中,於0、3、9及24小時後採樣分析,第三年計畫探討蜆及文蛤經上述條件之鹽度變化與時間等處理之後,測定比較其熱水萃取物及80%乙醇萃取物之抗氧化性(亞麻油酸氧化抑制能力、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亞鐵離子螯合能力、還原力)與組成分的特性(蛋白質、胺基含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