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盲鰻生化學組成特性及其抗氧化性之研究

Keywords: 盲鰻;黏液;生化學組成;抗氧化性; Hagfish;slime;biochemical composition;antioxidant property

Abstract: 摘要:盲鰻為最原始具頭骨而無顎的動物,是研究脊椎動物演化之重要素材,因此在生 態、形態、生理、分類和生殖方面已有甚多研究,但有關生化學組成特性之資料卻少, 因此本計畫擬就台灣不同品種盲鰻與不同組織部位生化學組成如一般成分、游離胺基 酸、勝.、尿素、氧化三甲胺、三甲胺、氨與核.酸及其相關化合物等之差異加以探討, 以提供盲鰻基礎資料。盲鰻在遭受刺激或威脅時會分泌大量黏液,本計畫亦擬製備並分 析比較盲鰻受刺激與否之黏液線及黏液胞囊生化學組成差異,此外,擬建立盲鰻魚皮膠 膠原蛋白萃取條件,以瞭解其蛋白類型、變性溫度及胺基酸組成及與其他魚種間之差 異。同時將利用亞麻油酸過氧化之抑制、清除 , -diphenyl- -picrylhydrazyl (DPPH)自由 基、還原過氧化物能力及螯合銅離子等抗氧化指標以評估比較不同盲鰻屬、組織部位間 抗氧化能力,並探討盲鰻黏液線酵素水解液與未水解者抗氧化性之差異,另分析水解物 游離胺基酸和勝.類組成與抗氧化性之相關性,並進一步以超過慮、Sephadex G-25 膠 過慮層析與reversed-phase HPLC 等分離、純化具抗氧化之勝.類並加以鑑定其胺基酸 組成序列,以進一步作為開發保健食品或藥劑之參考。本計畫所得資料將有助於台灣所 產盲鰻生化學組成特性與抗氧化性質之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