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鯉魚之「適應缺氧」與其組織中高濃度鋅關係之研究

Abstract: 摘要:鯉魚Cyprinus carpio L. 通常棲息於低溶氧之水域,可容忍低氧,甚至完全無氧 (缺氧),從數小時至數日;因此很可能已發展出適應低氧之機制。?魚C.carassius L. 是?魚之近親,比鯉魚更能容忍低氧。?魚與?魚之消化道組織含有極高之鋅濃度 (562±287及634±126 μg/g fresh tissues),未見於其他魚類或其他組織。由申請人初步之研究已知?魚與?魚能夠 「缺氧存活」 與其組織中高濃度之鋅甚有關係。本計畫擬研究鯉魚「適應缺氧」與其組織中高濃度鋅關係之機制。將以鯉魚 (每一實驗100尾) 置於5日缺氧狀態 (水溫25-31℃),再恢復供氧2日。將研究在缺氧及恢復供氧期間,鯉魚組織中鋅及「鋅結合蛋白質」之變化。另外,亦將研究在缺氧期間其血液、消化道組織、肝胰臟組織之中間代謝。在缺氧期間,鯉魚血液之特性,組織中荷爾蒙 (包括catecholamines及cortisol) 之變化亦將分析。瞭解鯉魚「適應缺氧」與其組織中高鋅關係之機制,對動物遭受低氧之傷害,應可提供對策 ; 另外,對魚類之養殖可能也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