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綠豆澱粉分支脢DNA在不同宿主系統的表現與特性分析(I)

Keywords: 綠豆;澱粉分支.;cDNA;蛋白質表現;生物性修飾

Abstract: 摘要:澱粉分支.(starch branching enzyme, SBE, EC 2.4.1.18) 是澱粉生合成路徑的酵素 之一,作用為水解澱粉基質上一段的α-1,4 鍵結並轉成α-1,6 鍵結,對支鏈澱粉 (amylopectin)的合成扮演重要的角色,而綠豆澱粉的結構分支多且鏈長,推測是綠豆分 支.的功能特殊使然,本計劃除了進行綠豆分支.的基礎學術研究外,預期開發綠豆分 支.成為食品工業用酵素的潛力,為導向性基礎研究。本研究先前已經成功的完成由成 長中之台南五號綠豆(Vigna radiata cv. Tainan no.5) 選殖出兩種SBE 異構.(SBEII 與 SBEI) 的cDNA 全長,分別為2571 bp 及2208 bp,命名為VrsbeII 及VrsbeI,並已在 GenBank 註冊(accession no. AY622199 與AY667492 ),兩者包含起始到終止密碼子的 完整ORF,並分別轉譯出856 個與735 個胺基酸,預估約97 kDa 及84 kDa 分子大小 蛋白質,由樹狀演化分析得知這兩種SBE 異構型分別屬於不同的演化族群(FamilyA 及 B),並與多數已知的SBE 有差距,值得進一步探究該酵素功能上的特殊性。因此,本 計劃期望在連續期間,先進行全長野生型酵素探討,將分別放入不同的表現載體系統中 進行蛋白質表現的測試,包括原核生物E. coli 與真核生物酵母菌Saccharomyces cerevisiae 與Pichia pastoris,將表現出的蛋白質含量作評比並進行SBE 活性分析比較與 Mass 鑑定;再將此兩條cDNA 以截短、嵌合等的突變型放在最佳表現系統進行探討,同 時將進行大量製備與層析純化,純化的酵素將製備抗體當作分析工具,進行.的生化特 性與結構-功能相關性分析的基礎研究,將評估兩種異構.的基質偏好性,作分別的探 討;進一步得以利用基因工程改變催化特性,開發成為食品工業用酵素,作為生物性修 飾澱粉結構的分子工具,取代化學性修飾,將全球環保的安全概念實質化,俾使澱粉的 應用更趨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