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魚鱗膠原蛋白粹取及其酵素水解物抗氧化性之研究

Keywords: 魚鱗;膠原蛋白;酵素水解物;抗氧化性

Abstract: 摘要:魚鱗一般成分以蛋白質與灰分為主,油脂含量甚少,為理想之膠原蛋白來源,為建 立大宗魚類吳郭魚(Oreochromis niloticus × O. aureus)、烏魚(Mugil cephalus)(養殖與野生 魚)和虱目魚(Chanos chanos)(養殖與野生魚)之魚鱗膠原蛋白基礎資料,本計畫首先探討 鹽酸去除魚鱗灰分及配合胃蛋白.萃取膠原蛋白之條件,並比較不同魚鱗來源膠原蛋白 型態、胺基酸組成、變性溫度與收率之差異,以提供大量生產魚鱗膠原蛋白之參考。膠 原蛋白聚.鏈主要胺基酸為甘胺酸、脯胺酸(Pro)及羥基脯胺酸(Hypro),已知含Pro 及 Hypro 小分子勝.具抗氧化性,推測膠原蛋白酵素水解物應具有強抗氧化活性,因此本 計畫擬利用Protease、Alcalase、Collagenase 等酵素水解膠原蛋白,再分析水解物之遊 離胺基酸、勝.含量及組成,以比較不同酵素種類與魚鱗膠原蛋白之水解效果,另利用 清除α,α-diphenyl-β-picrylhydrazyl (DPPH)自由基、還原過氧化物能力及螯合銅離子等抗 氧化性指標評估不同水解物抗氧化性強度之差異,分析水解物游離胺基酸和勝.組成與 抗氧化性之相關性,並進一步以超過濾、Sephadex G-25 膠過濾與reversed-phase HPLC 等分離、純化具抗氧化之勝.類並鑑定其胺基酸組成序列,以供開發具有保健機能食品 或美容保養品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