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魚類內臟作為酵素來源水解蛋白質之水解物抗氧化及抑制ACE活性

Keywords: 吳郭魚;鯖?魚;魷魚;內臟;蛋白質水解物;抗氧化活性;胜?;胺基酸

Abstract: 摘要:掛??醴腔瞳蚚廖礩﹜?欋礩摯?礩脹樓馱呁狟腔鐵ㄛ抻?庨腕善腔棉談匼珘阨賤粥啞煨﹜窺粥啞﹜煦褩飪粥啞摯廖礩昜脹粥啞斮價斮ㄛ蠶婦嬤pH﹜僅摯嶲脹阨賤璃眳掀廌ㄛ梑堤蕨欬趙魂俶廌詢眳價斮意?鷂廌槽腔阨賤璃ㄛ筳奧掀廌阨賤昜鷂腴煦赽講煦﹜??褩赽蝠眲奪翐煦褩昜眳趙傖煦摯蕨欬趙魂俶眳船?﹝掛??煦?爛僅ㄛ菴珨﹜菴媼摯菴爛煦?廖礩﹜?欋礩摯?礩脹腔鐵釬談匼埭眳第蹋﹝談匼阨賤昜眳煦昴隅ㄛ蕨欬趙魂俶硌蚚慼廠粥啞港趙?鎊蚐呫欬趙眚秶夔薯﹜DPPH赻蠶價壺夔薯﹜眸袙閉欬?褩赽夔薯﹜?踚褩赽譔磁夔薯﹜?埻薯脹ㄛ趙傖煦眳煦昴婦嬤褫俶粥啞斮漪講﹜健價漪講﹜蚔褩健價呫鷂噸恢脹﹝蕼掛??磐彆褫枑鼎粥啞斮談匼阨賤昜眳蕨欬趙杻俶鷂褫夔腔衄虴傖煦眳猓賤ㄛ眕摯釬帤筳珨祭煦褩?趙﹜昜??腔蕉甡﹝本計畫目的擬利用吳郭魚、鯖?魚及魷魚等加工時剩下的內臟,探討其製備得到的粗酵素液來水解蛋白粉、濃縮乳清蛋白、分離黃豆蛋白及吳郭魚肉乾物等蛋白質基質,由包括pH、溫度及時間等水解條件之比較,找出抗氧化活性較高之基質種類與其較佳的水解條件,進而比較水解物與其低分子量區分、陽陰離子交換樹脂管柱分離物之化學成分及抗氧化活性之差異。本計畫分三個年度,第一、第二及第三年分別針對吳郭魚、鯖?魚及魷魚等的內臟作為酵素來源之材料。酵素水解物之分析測定,抗氧化活性指標採用肌紅蛋白翠化亞麻油酸氧化抑制能力、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捕捉超氧陰離子能力、亞鐵離子螯合能力、還原力等,化學成分之分析包括可溶性蛋白質含量、胺基含量、游離胺基酸與勝等。預期本計畫結果將可提供蛋白質酵素水解物之抗氧化特性與可能的有效成分之瞭解,以及作為未來進一步分離純化、動物實驗的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