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組合式貝類計畫產品之保健功效評估與產品開發---蜆與一條根抽出物組合對抗氧化酵素活性之影響(I)

Keywords: ;一條根;抽出物;抗氧化活性;抗氧化酵素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目的為評估蜆及一條根抽出物組合在抗氧化活性與對抗氧化酵素活性之影響。計畫分三個年度,第一年:in vitro試驗蜆與一條根抽出物組合的抗氧化活性(亞麻油酸氧化抑制能力、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及鐵離子還原力等)與對抗氧化酵素(超氧化物歧化.、葡萄糖六磷酸去氫酵素、觸酵素、麩胱甘.過氧化酵素、麩胱甘.還原酵素等)活性之影響,此外,並比較本土產黃金蜆與進口日本蜆抽出物之差異,第二年:以吳郭魚in vivo試驗評估餌料添加蜆與一條根抽出物對抗氧化酵素活性之影響,第三年:建立利用on-line HPLC分析蜆與一條根抽出物中抗氧化活性成分,除針對所篩選之多功效貝類組合產品進行產品化之功效評估,並嘗試利用on-line HPLC分析主要的活性成分。預期本計畫結果將提供多功效貝類組合產品在抗氧化活性與抗氧化酵素活性之影響等之瞭解,作為產品化的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