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組合式貝類產品之保健功效評估與產品開發---貝類保肝指標成分與化學指紋分析(I)

Keywords: 貝類;保肝;成分分析系統

Abstract: 摘要:前期研究發現蜆與文蛤萃取物具保肝作用,本期為了可以用作品管,確保產品質量,本期研究擬建立化學分析系統。 1. 貝類保健食品的保肝確效及活性追蹤有效成分大量分離純化 為了可以用作品管,確保產品質量,指標成分分析的建立,有助產品的標準化,及增加有效可信度。 第一偕段是大量分離純化具保肝活性成分,以四氯化碳誘導肝微粒體 microsome 過氧化作用作為篩選模式,追蹤有效成分,大量分離純化有效成分,以作為分析標準品之用。 因為其有效成分都買不到,先以前期研究為基礎,進行大量分離純化有效成分,用以提供建立分析系統的標準品。繼而建立分析粗萃液分析系統,包括 TLC 及HPLC分析方法的建立。 雖然前期研究發現蜆與文蛤萃取物具保肝作用,本期也將針對探討不同貝類(蜆,文蛤,牡蠣與本土特有中草藥-金門一條根)的不同組合的保肝作用,以抑制四氯化碳誘導肝微粒體 microsome 過氧化作用作為保肝篩選模式,以確定不同組合的配方是否具加乘作用(synergism),最好效果的組成將再進行動物體內試驗。 2. 建立指標成分分析系統 因為考量業界設備問題,指標成分分析系統建立除了以 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 with Diode Array Detection (HPLC-DAD) 外,也將建立較快速且經濟的薄層層析(thin-layer chromatography)。 3.建立化學指紋分析系統(chemical fingerprinting) 為了從原料作品質保證,將建立化學指紋分析系統,中藥化學指紋圖譜技術是中藥品質控制的關鍵技術,是當前最符合中藥特色的評價中藥真實性、穩定性、一致性和有效性的可行方法。可藉以可鑒別產品的真偽優劣,評價產品中藥原料、半成品和成品品質的均一性和穩定性。將探討不同貝類的化學指紋分析系統,從而得知不同品種的差異性,可以提供原料品質的保證,更可初部比較不同物種的所含成分。先建立以HPLC-DAD在不同紫外線/的方法,探討以 HPLC與質譜共聯不同條件HPLC-MS/MS分析方法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