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組合式貝類產品之保健功效評估與產品開發---蜆熱水抽出物與一條根抽出物組合之功效與成分鑑定(I)

Keywords: ;一條根;組合產品;降血脂;降膽固醇;預防動脈粥狀硬化;抗發炎

Abstract: 摘要:由先期計畫 (NSC 93-2321-B-019-3) 成果中確定,蜆 (Corbicula fluminea) 之熱水抽出物 (FC-HW),對高血脂症之吳郭魚具有降血脂、降膽固醇、增加血漿總抗氧化力、延長 LDL 氧化遲滯 期的效果,唯 FC-HW 的抗氧化力不高僅trolox 之1/300,其降血脂、抗氧化之有效成分尚待鑑定。 本實驗室已確認一條根 (Glycine tomentella) 乙醇抽出物 (GTE) 的抗氧化力極高,可抑制 5-LOX 及 COX-2 的活性,為抗發炎藥物之功效指標。目前已積極進行其有效成分之鑑定,故本計畫擬研發具 有抗發炎、降血脂、降膽固醇及預防動脈粥狀硬化之 FC-HW/GTE 組合產品。但省產的黃金蜆已供 不應求,將另以業者引介之日本蜆初級產品,探討其功能之差異及取代黃金蜆的可行性,並將分離 鑑定組合產品之有效成分,作為產品確效之指標。 首先組合不同比例之 FC-HW/GTE 產品,以 in vitro 實驗測定產品功效,以抑制 COX-2、及自 行自吳郭魚血漿中分離之5-LOX、12/15-LOX 為抗發炎指標,以延緩人之 LDL 氧化,篩選抗氧化 力,以確定 FC-HW 與GTE 之比例,進行有效成分之分離鑑定。再將此組合產品添加於飼料中,餵 食已誘發高血脂症之吳郭魚,探討其預防動脈粥狀硬化、抗發炎之效果,找出具有潛力之組合產品 之原料配方,在實驗室中調配試製口味佳、食用方便、不同功能訴求的組合商品之芻型 (prototype), 再與業者產學合作,確認量產技術,評估產品安全性後,經醫院臨床試驗確定功效,作為健康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