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A. salmonicida MAEF108 與 P. vesicularis MA103所產洋菜脢分離純化、定序和選殖生產與個別洋菜脢水解海藻寡醣保健生理特性之探討

Keywords: 洋菜;純化;選殖;海藻寡醣;保健生理特性

Abstract: 摘要:第一年的工作為將本實驗室現有之 A. salmonicida MAEF108或 P. vesicularis MA103 分別於最佳培養基與培養條件下生產 agarase,接著經濃縮、透析、與層析後,以獲得個別純化之 agarase。個別純化之 agarase 分別測定生化特性,並以已純化agarase 分解市售 agarose,分析其水解產物做為判斷個別純化 agarase 為 α-agarase 或 β-agarase 之分解作用模式。接著對已純化 agarase 進行胺基酸定序,做為後續高利用價值 agarase 基因選殖之進行基礎。 第二年的工作為將第ㄧ年已個別純化 agarase 分別用以分解紅藻 (紫菜)、褐藻 (馬尾藻)、及綠藻 (海菜) 溶液後,分別測定其抗氧化、抗致突變性、抗病毒性、抗凝血性、與微生物之抑菌性。並進一步分析海藻多酚含量、含硫酸酯寡醣含量、及(或) 寡醣之單糖組成個數與生理活性之相關性,並擬找出 2-3 種含海藻多酚或含硫酸酯之具開發應用價值海藻寡醣。從生理活性實驗結果,挑選 2-3 個具有開發潛力及應用價值 agarase,依照文獻中及上年度胺基酸定序結果,設計引子,以將 agarase 基因選殖出。 第三年的工作為將第二年有開發潛力及應用價值 agarase 基因經基因選殖,並轉殖於 E. coil 後,然後表現純化,分析其個別生化特性,並與轉殖前agarase 之生化特性進行比較。然後將可能影響酵素水解機制有關的胺基酸序列,進行設計 site-directed mutagenesis 所需的引子,然後經選殖表現後,分析其核.酸序列,並分析其所具生化特性,以找出可在不同 pH 值、溫度下,仍具 agarase 活性的轉殖株,最後分解海藻多醣,分析海藻寡糖生理活性,驗證經蛋白質工程後之agarase 仍具原來之生理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