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河魨毒和麻痺性貝毒之生物種分布、毒化防制及生物種基因之相關性探討(I)

Keywords: 河魨毒;痲痹性貝毒;河魨毒結合蛋白質;毒藻;基因體

Abstract: 摘要:台灣近年來因河魨毒和痲痺性貝毒引起之食物中毒事件屢次發生,甚為國人 所重視,申請者以前對台灣產河魨、熱帶性海魚、螺貝類和蟹類進行了一系列之 毒性探討,也建立了相當完整的魚貝類毒性資訊。最近三年在國科會特約研究計 畫下,又完成了有毒海星Astropecteu vappa,三種榧螺Olividae,台灣北部產織 紋螺和大陸浙江省織紋螺之毒性和毒成分探討。同時,發現有毒性螺貝類之蓄毒 量高低與其對河魨毒之嗜好性有關。另外對台灣產之毒藻Alexandrium minutum 成長,受營養因子的影響而改變,其中知道光照強度和鹽度會影響毒成分之組 成,數種生物胺為其成長影響因子,且已知不同之有機態氮,A. minutum 之利 用性就不同。然而探討已知對毒藻A. minutum 具有高耐受性之貝類為西施舌貝 和孔雀貝 (淡菜),其它貝類對毒藻耐受性不高,顯示貝類蓄積毒藻之能力不同, 僅西施舌貝和孔雀貝較易蓄積痲痺性貝毒。 為延續上述成果及防止螺貝類之食物中毒,繼續探討台灣沿海及大陸沿海有 毒螺貝類之毒性和毒成分。即第一年擬配合較海洋研究船及水產試產試驗所試驗 船從事海底生物探討,對所採集之底棲生物進行毒性分析,另一方面委託漁會, 漁民收集底棲螺貝類和海星亦一併進行毒性分析,對有毒種類進一步進行毒成分 分析。另一方面對已建立之有毒螺貝類或底棲生物如海星,進行其種別基因體之 分析和定序,以建立有毒底棲生物之種屬相關性。其次,針對台灣毒藻 Alexandrium minutum 與數種日本產毒藻之成長和產毒性差異做比較,且對環境 和營養因子對不同藻種成長和產毒之異同性做分析。以整理其成果而分析毒藻之 成長和產毒影響因子。 第二年為掌握大陸輸入台灣螺貝類之食用安全性,擬基於以前與浙江醫科大 學(現合併為浙江大學)合作經驗,與寧波預防疾病管控研究中心合作,自浙江 以南至廣東沿海採集食用螺貝類,進行毒性和毒成分之分析,並進而對具有毒種 做基因體之分析、定序,以建立台灣與大陸有毒螺貝類之種源資訊及種屬相關 性。毒藻之研究則進行電解水處理台灣和日本產數毒藻之作用差異性,以瞭解電 解水在殺滅各種毒藻之應用可行性,及其殺滅作用之機制係與電位差、pH 值或 Cl2 濃度有關。 第三年為控制螺貝類之蓄毒,擬探討其體內結合毒素之生化高分子化合物 (蛋白質),並比較不同有毒螺貝類結合毒素之蛋白質之生化特性及其種別差異 性,並進行結合毒素蛋白質之活性部位分析。其次,分析台灣產和日本產數種毒 藻之基因體差異性,以作為種別之鑑定和種屬相關性之判定。並繼續探討電解水 處理有毒螺貝類之降毒效果,及探討毒藻之毒素成分與胺基酸來源是否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