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鯉魚「鋅結合蛋白質」之鋅結合力及免疫分析

Abstract: 摘要:鯉魚消化道組織中具有高濃度之鋅,為一種非常特殊之現象,未見於其他魚 類,而此種高鋅現象乃由於在鯉魚消化道組織中含有一種 「鋅結合蛋白質」 (Zn-binding protein,ZnBP)。最近 (2003 年9 月發表) 申請人已成功地,自鯉魚 消化道組織中分離、純化得到此蛋白質,其分子量為43 kd,係存在於細胞之底 側漿膜 (basolateral plasma membranes) 上之膜蛋白質。經laminin 之Arg-Gly-Asp (RGD) peptide,而與基底板 (basal lamina) 結合。Zn2+ 會參與細胞膜上membrane protein 之作用,申請人之報告,似為首篇。由於已能獲得純化之ZnBP,申請人 計畫以此ZnBP 崁入liposome 中,進行65Zn binding assay。由此瞭解ZnBP-liposome 與65Zn 之總結合,特異性結合及非特異性結合,其Kd 及Nmax。另外亦將以其 他金屬離子:如 Ca2+、Co2+、Cd2+、Cu2+、Fe2+、Hg2+、Mn2+、Ni2+、Pb2+等二價 離子,與ZnBP-liposome 及65Zn 作用,以瞭解其影響與競爭。由此而瞭解ZnBP 對鋅之親和力及特異性。另外,申請人亦計畫將鯉魚消化道組織純化所得之 ZnBP, 製作polyclonal antibody 多株抗體;再以此抗體,發展一套免疫分析 (immunoassay) 之方法,先建立以「ZnBP 抗體」定量鯉魚消化道組織之ZnBP。 再以此方法嘗試檢測鯉魚其他組織,或其他生物組織是否亦含有ZnBP,以供將 來分離、檢定其他材料之重要參考。本計畫對於鋅在穩定大分子,或細胞膜中之 角色,及ZnBP 在生物界之存在狀況及其功能之瞭解應有甚大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