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九孔新型澱粉脢基因於酵母菌系統中之選殖及表現(I)

Keywords: Pichia pastoris;大腸桿菌;α-澱粉.;澱粉;多醣類

1. 研究題目:九孔新型澱粉.基因於酵母菌系統中之選殖及表現 2. 研究期限:3 年 3. 研究動機與目的: 澱粉,是自然界中含量僅次於纖維素之高分子醣類聚合體,也是 動物、高等植物或是微生物之重要的能量來源。自然界中可分解澱粉 的酵素非常豐富,約佔所有酵素產量的30%,統稱為澱粉水解. (starch hydrolases)。澱粉.(amylase)是指能水解多醣類,如:澱粉、 肝醣、糊精等之α-D-(1,4)葡萄糖.鍵(α-D-(1,4) glucosidic linkage)者。 澱粉.依其結構與演化上之差異大致可分為: α-amylase、β-amylase 及γ-amylase。目前食品工業上對澱粉.的需求量非常大。本實驗室由 九孔(Small abalone, Sulculus diversicolor aquatilis)內臟中所純化的澱 粉.II-1,同時具有水解α-1,4 及α-1,6 糖.鍵結之能力,為一新型澱 粉.。然而由於九孔為高經濟價值之水產動物,因此本研究擬將近一 步利用微生物基因工程之方法表現此新型澱粉.,以期降低其生產成 本並提高其利用價值。 4. 研究項目: 1). 九孔中新型α澱粉.II-1 之純化 2). α-澱粉.II-1 之胺基酸N 端定序 3). 退化性引子的設計 4). 將α-澱粉.II-1 之cDNA 序列置入轉殖載體及表現載體中 5). 將基因重組之轉殖載體殖入至轉殖宿主-大腸桿菌 6). 將基因重組之表現載體殖入至表現宿主-酵母菌 7). 表現重組α-澱粉.II-1 8). 純化酵母菌所表現之重組α澱粉.II-1 9). 重組α澱粉.II-1 之生化活性測定。